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節能心得分享-曾瑋琪

記得以前當學生還住在家裡時,媽媽常耳提面命的告訴我們說:電燈不用要
關、冰箱門不要開太久、冷氣要定時…等等的省電小撇步,但那時因尚未出社會
,沒有經濟壓力,也不太懂為啥要節能,所以忽略掉這些好習慣也習以為常嚕。

但隨著畢業後,離家外出找工作,租房子總是在所難免,沒多大的10
坪小套房再加上基本的電視、冷氣、電腦,暑假那段時間,租滿兩個月的第一次
電費帳單卻讓我大吃一驚;公寓套房月租$6000包水不包電,兩個月的電費$
2700,這樣一個月光住的花費就讓我大感吃不消,也讓我開始發現節能省電的重
要性。

發現問題當然就要找出根本的原因何在,仔細想了一下自己平常用電的習慣
,發現,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浪費成性,例如:電視常看到睡著忘了關,連帶電燈也沒關、電腦因為玩遊戲掛網24Hr、夏天悶熱,冷氣常常一吹就是一整晚…這些都是導致電費暴漲的主因,既然吃到苦頭,當然也就有了改善方法嚕!首先,先將壞習慣給改掉,電視不看時記得關,不一邊用電腦一邊看電視;睡前也一定將浴室及大燈關掉;玩電腦遊戲不掛網;冷氣只開兩小時,之後用電扇做循環,光以上的這些小動作就讓我後兩個月的帳單大幅降低至$1500多,這樣環保又利己的事,怎能不多多益善勒!

結婚後要買房子時,因為以前房子是租的,家電沒法自己挑,但自己買的,
我當時所選購的家電都是具備有環保節能標章,雖然價位會高些,但我一直認為
這是值得的;像選購冷氣,就要挑有高EER的省電冷氣,且噸數要算清楚,這
樣才不會浪費、洗衣機除了要省電,更要省水,以前看媽媽洗衣服,洗衣機裡總
是接滿一堆水才能開始洗,洗完又要通通漏掉,真的有點浪費,所以滾筒式的洗
衣機就列入我當初的優先選擇、冰箱的挑選上,省電當然是不用說的,除了減少
冰箱的開啟次數和時間,不將食物堆滿冰箱也是個能夠減少冰箱耗電量的好方法


當初選購這些家電時,也被家人念說怎麼都這樣貴,但當電費來時,真的差
好多,實坪不到30坪的空間,一家三口住,一個月的電費也僅僅600多,這也讓我的家人了解到節能家電與傳統家電的耗電差異性,統整一下我們平時的省電撇步大致如下:

1. 家電用品購買時,選有節能標章的產品
2. 不常用到的電器插頭就拔掉
3. 隨手關燈,家內盡量使用節能燈泡,且選用分段式開關,依需求選擇開的燈數
4. 窗戶打開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;減少冷氣使用時間,並搭配可定時的電扇
5. 冷氣的設定溫度保持在25、26℃即可,且濾網需定時清洗
6. 減少冰箱開關次數及不堆積過多的食物在裡面
我想,要是人人都能養成好習慣,節能又省錢,大家通通做的到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