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

參賽者行動分享-徐富美(冰箱的故事)

【台達40 節能40】 活動參賽者/徐富美 提供

參加公司的節能比賽,對我來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,我一定要好好接住。
話說去年炎熱的夏天,我跟先生買了一桶H的冰淇淋回家享用,因為吃不完,就放到冰箱的冷凍庫打算隔天再享用(不然貴鬆鬆的冰淇淋就浪費了)。這時才知道問題來了…。

隔天興高采烈地打開冰淇淋蓋子時,水果口味的冰淇淋已變成了奶昔,當時以為是冰箱溫度設定太弱,於是就調整到”強”,再把冰淇淋放回冷凍庫。隔天看,還是奶昔狀,再放一天冷凍庫,還是軟趴趴的奶昔。好吧,看來剛剛好買三年的七門S牌冰箱壞了。對於這樣的事情,我實在很難接受,因為我老媽的兩台冰箱都服役超過15年以上,第二台現在也都好好的認真工作。我實在不懂為何三年的七門S牌冰箱壞了。基於愛惜物品的想法,選擇了花三千多大洋修復它(重灌冷媒)。然而,第二個問題來了…。

修好的冰箱回家後,乖乖地等了一天才插上電源,冰箱開始運作。冰箱裡空蕩蕩,只放了三顆檸檬,一小盒泡菜。安靜的晚上,我發現壓縮機一直一直在運轉,這個應該不是正常的吧???心裏挫敗的我把這個現象描述在信裡,發給S牌的客服人員,隔天我得到了答案。
答案是”冰箱沒有保冷的功能,只有致冷的功能”;因為冰箱是靠冰箱裡的食物保持溫度,而我的冰箱裡東西太少,所以溫度無法保持,壓縮機就會需要運轉來致冷。而一直運轉對壓縮機不好,壓縮機容易壞掉。所以使用冰箱時,最好的省電狀態是八分滿的食物。

故事的結局是什麼呢?哈哈,結局是我把冰箱打入冷宮封起來了,因為我家是標準的外食族,也很少買東西回家放冰箱,冰箱容量有525公升,要達到八分滿真的太難了。

成果展如下所述,我家過往夏季每日耗電最高為5.19度電,冰箱停用後,到目前為止每日耗電最高為2.1度電。5.19-2.1=3.09度,這個數字是否讓你想好好檢視你家的冰箱呢?

2 則留言:

  1. 或許冰箱效能的影響, 我家560L變頻冰箱也是沒放滿(平均約只放1成食物), 每天約耗1度電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雷射光指標轉動迅速瞭解火場逃生方向-減少逃生燈具長年消耗電能
    現有逃生指引燈 .大家都叫她吃電小惡魔.因為需24H供電造成能源浪費.可將日光燈或LED燈具減少.指引燈具平時只需特定點的LED亮燈.當火災發時雷射轉動箭頭.可將箭頭帶到每位急須逃生者的身邊地面或牆壁.再說災場如有煙無電時阻擋視線.不應等逃生者爬行至有逃生指引燈時.才能確認逃生方向.有煙無電時雷射光更是清晰可見.光束與箭頭更能指引逃生不是嗎? 平時不浪費電能.也無耗材問題.也算節能減碳.試算將公共場所的小惡魔魔減少3分之1至2分之1可結省多少電能. 希望每個看完此文章的大大能一起大力推動.一起拯救地球.減少用電量為世界節能減碳.感謝各位大大耐心閱讀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