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節能減碳原來是一件「知易行更易」的事

文/ 台達40 節能40 平民綠建築改造講座講師曾繁淵

我目前的生活不但節能而且舒適,生活水準反而提升。

各位台達電子的科技先驅:很多人以為「節能減碳」是一個崇高的理想,既然「崇高」所以那是科學家、宗教家和環保推動者的使命,離自己的生活非常遙遠……,簡單的說:我做不到!其實,我以前也是這麼覺得。主要是沒有近距離接觸成功的案例,不知道實際執行的步驟和方法,更懷疑投入的花費是否真的發揮效益?

三年多前,我就是得到「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」的協助,使我有機會進一步窺探綠建築的領域,其實就專業而言,我依然算是一個門外漢,但是節能的成效已經令自己滿意,令親戚朋友瞠目結舌,甚至還有至親笑我是不是過著原始人的生活。我目前的生活不但節能而且舒適,生活水準反而提升。

今天如果我是委屈自己來節能:該開的燈不開,該用的水不用,那這樣一點意義都沒有,最主要的是:那樣不會長久。就算自己有堅定的節能理念能犧牲生活上的舒適,那其他家人卻只是跟著受苦。時間久了,家人會抱怨、爭執……然後又回到原來的耗能生活。今天我的節能是從房屋的改造做起,順應大自然的陽光、風和雨水,將它們引導成可用的資源,而不是想對抗它們。每天我仰望天空:晴天,就想到晚上有熱水能洗澡;刮風,就想到通風塔能幫我家通風換氣;雨天,就想到雨水撲滿能供給有機菜園和馬桶沖水。所以幾乎每天都有資源可用,大自然給我們的資源很豐富,就要看我們如何承接?

室內大量運用自然採光,房間已經夠亮了,就不用再開燈;房子會自己呼吸,房間已經涼快了,就不必再開冷氣;屋頂有太陽能熱水器,洗澡有熱水了,就不必再消耗瓦斯,完全沒有折損生活上應該有的享受,這樣的改造就會得到家人的支持而長長久久。

節能減碳原來是一件「知難行易」的事,但是在台達電子這充滿環保和幸福感的企業服務,應該是「知易行更易」的事,因為有崇尚環保的 鄭董事長帶領,又有基金會宣導和提供技術諮詢,更有高額獎金的挹注,可以說是「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」的機緣,我相信未來只要參與節能改造工作的同仁,一定會有「海闊從魚躍;天空任鳥飛」的暢快自在。祝大家:節能成功,各各都成為省電達人。

2007節能住宅改造王的學長---桃12曾繁淵 敬上100.5.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